close

老實說自己也還是不熟3DsMAX

一堆看都看不懂的英文指令都是按了不知其意~有時還給你整個當掉

所以我也只不過是一直練建模罷了

高模成型~選面上編號上色

 

不過我想大多數人對3D建模這東西還是很陌生但卻也跟我一樣很想試試

所以我想~好歹也寫點指令應用~這樣跟我一樣有個基礎~起碼可以練習自己想做的東西

 

 

--------------------------------

---------

先碎碎唸一下~有些東西是不吐不快

 

 

我在去年的一個偶然的機會得知了有做3D的軟體~

我一直認為做3D動畫都是電影界那種高達數十萬的配備才能做

知道3DsMAX後也改觀了~只要有心~做點自己喜歡的動畫是不難的

這是2D再怎麼努力也辦不到的事

所以3DsMAX就變成了讓我蠻想試的東西

 

做3D比較常聽到的是MAYA跟3DsMAX(以下簡稱MAX)

MAYA主攻動畫~MAX則主攻室內

只是不知為什麼我對MAX比較有好感~所以到目前只用MAX來製作3D

 

 

---------------------------------

---------------

然而我不會建議大家去找什麼電腦教學課程去學

教都只教一些基本指令~然後就跟你要了X萬

之後問老師什麼指令~老師都不太會教了(因為錢人家收了就不太會鳥你了)

只會說自己去找大陸的教學網學

然後就說他當年多辛苦自學~記得多買書看

上課會影響其他同學~不要問

"下班"是他自己的個人時間~課程沒包括在裡面所以不能問

這是老師親口回答我的~聽完後真是無言以對

X萬只能學基礎指令~想學~繼續付X萬來學的嘴臉~真讓我沒臉說我去那邊學過

立場根本不同~這種還配當老師真是笑死人了

 

所以我也當認清社會的黑暗現實面

因此我不建議大家為了學而去被騙

 

我會慢慢寫一些指令應用給大家看

反正也只教那些而已一   _一

(只學基礎就可以當老師出來教學了~所以大概太深的也不會.....也許是這樣吧)

 

而相信很多一樣有興趣的都只是跟我一樣不懂英文或者不知該從何下手罷了

所以我會以跟我一樣看不懂英文的立場來講

 

------------------------------------------------

--------------

再來講為什麼我會做高模

 

一開始教的也只是低模+貼圖~做幾個方塊貼些假的要命的圖就是人物設計了

然後說業界需要的就是這樣就可以了~難怪台灣的水準這麼低

問頭髮怎麼畫可以延你2期才講~擺明就是要學錢繼續付的德性

然後講怎麼用PS處理頭髮則講一堆術語讓你找都找不到指令在哪

 

所以要會利用PS去畫美工喔~學MAX怎麼不會PS呢

老師的幾句話真是句句刺人

好像得很熟PS才能學MAX

當每個人都有數十年功力~我要是會還用的著付錢來學嗎

 

所以我在之後決定~我要做高模~我連圖都不用畫~UV都不必展~我直接把頭髮建出來

燈光一打陰影自己就跑出來~我管它點多少~線多密~面上萬~我做的出來就好~我不削用低模

 

 

----------------------------

-----------

而建模畢竟是從無生出來~

所以建模感就得靠一直建來累積(建模感是我自己取的名稱)

一開始做的難看是正常的~只是要慢慢練的不難看

我開始做黏土人是從今年4月開始~

所以我也只練了8個月(1天約2~4小時~假日例外)

 

而我做到目前也都只是建模而已~並沒用什麼特殊指令

所以這應該算是基本功~只是考驗你在3D空間裡的領航能力

 

別迷航了

 

 

線上遊戲多半就是低模+貼圖~但給我感覺像紙模型

某個角度看過去就是只有"一片"~人物有菱有角的~並不是我想做的

我要做的是像玩具總動員那種~充滿著立體感~360度都可以看的模型

所以我就自己開始研究做高模

 

有不少技巧是我自己邊建邊發現的

只是我也不知道到底對不對

不過建的出來就好~管他XD

 

 

-------------------------------------------------------

---------------------------

由於不少指令最好用圖片會比較容易知道

所以前傳最後先講兩個最基本的控制技巧

物件是在3D空間中移動~所以怎麼控制視點變的很重要

而軟體大多會有所謂的快捷鍵~MAX當然也不例外

 

 

 

首先利用滑鼠中鍵~在視窗中按住~可以不影響物件下~平面的移動視窗~功能就跟右下的手掌圖案一樣

之後在按住中鍵的情況下~再按住ALT~則可以自由旋轉~功能就跟右下的.......球一樣

 

這2個技巧請熟練~對你會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