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又到了不懂英文的業餘教學時間~平時有空時會照一些

只是又得標記才適合教~所以處理了一下

 

有時A提問的~就是B想知道的~所以我也都寫一下

 

一開始~先來講我怎麼去處理三視圖

如果你能找到很標準的三視圖的話就跳過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只能找到不標準的三視圖~那我會這樣做

 

當初我建喬巴一樣找不到~後來我在網路找到2張可以利用的

就是這2張~雖然不是很正式但卻是很適合的三視圖

 

 

 

-------------------------------

一開始先生出一個BOX當正面圖

在右上視埠(正視點)比較適合

 

 

-----------------------------

之後看該圖的原尺寸有多少

如果檔案總管沒有可以利用看圖程式去找

像喬巴正面圖就是 231X218

 

 

--------------------------------

喬巴側面圖是220X220

 

 

 

在正面的BOX輸入喬巴正面圖的尺寸 231X218

 

 

 

之後可利用縮放工具去縮放你的BOX~縮放到你需要的尺寸

因為最初已經是 231X218 了~所以只要同時縮放X跟Y軸~那比例是絕對不會跑掉

 

 

 

 

之後在左下視埠(側視圖)再生一個BOX

然後把尺寸輸入喬巴側面圖的 220X220

 

 

 

2個BOX的位置此時先別管~不過一般都會擺成一個 L 形

之後按材質球

 

 

隨便挑一顆來設定

先按左邊箭頭處~會彈出右邊的介面

之後再選擇 Bitmap (自己找張圖來貼的意思)

 

 

 

選喬巴正面圖

 

 

點選正面的BOX~之後先按左邊箭頭的

意思是把圖指定到你的物件上

之後再點右邊箭頭處是讓物件顯示圖案

此時就可以看到正面BOX已經有喬巴正面的圖了

 

 

之後用剛剛的方式把側面圖也指定好

 

 

 

但方向是錯的怎麼辦

這種逆轉~在材質球好像沒辦法

此時我會靠貼圖軸來處理

在側面BOX加入UVW Map

 

 

之後按這顆Flip就可以輕鬆逆轉了

 

 

---------------------------------

 

再來要自己標定基準線~此時我會在左上視埠(上視點)再生一個BOX(BOX很好用的喔)

 

 

之後利用複製~自行決定要用什麼地方當基準

比方我用了 帽頂.眼睛中心.下巴.腰.腳底~5條線

 

 

之後看左下視埠(側視點)

就可以看到側面喬巴的圖案~就可藉由這5條線(BOX)

來對正

 

 

看起來帽子大小比較不對

以我的經驗是對身體跟頭部比較重要

利用縮放~移動~去達到眼睛.下巴.腰.腳底都幾乎對齊的大小

 

 

之後再把線(BOX)刪掉

這樣就有還算能利用的三視圖啦

 

 

 

雖然可以把視埠直接貼上三視圖

但我自己卻不喜歡.....感覺用BOX直接貼圖~要隱藏什麼的比較方便

 

 

------------------

-------------------

 

 

543第2個要講的是讀取其他檔案的物件

就是A檔案要把B檔案的物件讀進來

 

 

 

左上角MAX的標誌

會看到一堆看都看不懂的英文(不過看圖案多少認識幾個就是了)

 

 

 

之後把滑鼠移到Import的地方~會再彈出一個介面

 

 

這個Merge就是要讀取其他檔案物件

簡稱.....匯入物件吧

 

 

 

選擇你要匯入的檔案~比方我選這棵耶誕樹

 

 

 

之後會彈出像這樣的介面~意思當然就是~你要選哪一些匯進來

 

 

選好你要的之後按OK即可

 

 

 

有時會出現這個警告介面(請無視紅箭頭~是我處理貼圖沒弄好)

這意思是~你要匯入的物件名稱~已經有同名了

 

 

此時改個名後按Enter就可以了(請無視紅箭頭)

擔心又取到一樣名的就可以學我先取一堆數字~到時匯入後再改

 

 

有時還會出現這樣的警告訊息~這又是啥鬼呢

這訊息是你匯入的物件所貼的材質~又有同名了

就是你材質球有同名的(請無視紅箭頭)

 

 

此外還是一樣改個名按Enter即可

(後面的紅箭頭一樣請無視它....靠背...我怎麼忘記隱藏就存檔了)

 

 

之後就可以看到物件完整的匯進來了

 

 

這時如果要修改匯進來物件的材質圖怎麼弄呢

很簡單~只要按材質介面

挑一個沒在用的材質球

之後按那個像滴管的東西(好像很多軟體吸顏色都是這圖案)

 

 

 

移到你要吸的東西上~比方我吸這顆星星

 

 

之後就可以看到該材質出現了

 

 

---------------------

 

問題又來了

如果材質球滿了怎麼辦~天啊~為什麼只能用24顆

比較專業的會叫你把球記錄起來~要用時再讀取

但我比較業餘~~我直接按這個叉叉

 

 

出現警告訊息!!

第1行意思大概是已貼物件的也會刪除~你確定嗎~不要比較好喔

第2行則是已貼物件的不會刪除~好叉叉~不用嗎

 

 

想也知道我都按下面那行

這樣物件可以保有原材質設定~而且該球位置空下來了

可以想成.....另一種隱藏方式

 

只是當你要再想調整怎麼辦呢

別忘了上面剛講的滴管~再吸一下就回來了

 

 

 

 

------------

 

543的第3個~我就來講在Turbo Smooth下該如何去處理

在之前的頭髮建模裡有提到鞏固線

 

 

 

主形狀不想被影響時~就要左右各一條來鞏固

 

 

 

但要是中間簍空的該怎麼佈線呢

比方像這樣

上面的佈線方式只適用在外圍~那內圍怎麼辦

 

 

這部份我練習一段時間後在某一次才恍然大悟

如果照正常主形狀旁邊再加2條~那線會超級多的

在希望能用最少的線來表現的話該怎麼辦呢~

我也來就寫一下吧

 

 

----------------

不過先來講線段應用吧

最初開始寫教學時講過內建的3D物件

不過當你無法利用內建的來變成你要建的東西時

我的話自然就是從最基本的線段開始

 

 

線段是構成面的基礎~所以熟用這部份也會有幫助

線段分類在物件的旁邊(紅箭頭處)

 

 

第一個Line

是最基本的線段~可以自由的畫線

由於Line本身已經是可編輯的線段~所以沒有任何參數可以調

 

 

第2個是Rectangle

方塊~BOX的平面版(哈)

 

 

第3個是Cirde

就正圓形

 

 

第4個Ellipse

是可以隨便彎的圓形~或簡稱....橢圓形

 

 

第5個Arc是可以自行做缺口的圓弧形

 

 

第6個Donut

嗯....雙重正圓形

 

第7個NGon多角形

參數可以調整你要幾個角

 

第8個是Star

做星星的~參數可以自由調整你要幾個角~內凹多深~外凸多遠

做星星飾品蠻方便的

 

 

第9個Text文字

這可以把你輸入的字體直接變成線段的(在右下空白處輸入)

做3D字體非常好用

 

 

第10個Helix螺旋

這個是線段中唯一立體的一個

 

 

 

第11個我不知道...囧

-------------------------

 

再來要做線段時~如果你想做的是可以對稱的

那我建議學一下這個鎖點指令

 

在上排圖案有個[3]那邊

按左鍵是要使用~會變黃

按右鍵會彈出一個介面

這是勾選你要鎖什麼東西

視埠按G不是可以切換一格一格那種

這個Grid Points就是鎖那個~好像叫格點吧

 

也許聽不清楚~但打勾後就可以看到滑鼠圖案變了

這功能大至意思是

你勾選的東西~你只能點到它

 

 

之後用方塊做一個左右上下一樣長的就變的很簡單

不用時再按一下[3]就好了

 

 

由於線段組成的面~雖然只是線段~不過可以利用修改器來讓它們變成3D的

挑個常常看到它的~擠出Extrude

線段只要組成面~都可以用擠出

 

 

可以明顯看出~變成BOX了(哈)

 

 

要刪掉修改器加的東西就按這個像垃圾筒的圖案

先刪掉它

 

 

線段應用技就是~當線段中又有線段~再來擠出時~會變成什麼樣呢

但除了Line外其他內建線段都沒辦法編輯

所以先轉變成可編輯線段

在線段上按右鍵~彈出介面後選....

呃....英文太長...自己看

 

 

之後這個方塊就變成可編輯線段

 

此時在中間加些線段

記得要用可以變成面的線段~簡單說就是線是繞一圈沒缺口

 

 

之後選剛剛的方塊~點這個Attach

在3D中這指令是加入其他物件

在線段中自然是加入其他線段

 

 

移到你要加入的線段上~圖案會變~按下去

 

 

把它們都加進來後

 

 

這時再加入擠出Extrude

裡面中的線段就會逆轉直接變成簍空形狀

很有趣吧~多數人做櫃子什麼的大概都會用這種簡單的方式

 

-----------------------------------------------

 

 

利用上述方法先做出自己要的雛形

當然用BOX要做這種東西是不難

不過這是要教大家怎麼去處理直角內圍的佈線

 

 

因為修改器加的沒辦法編輯

所以轉變成可編輯多邊形

 

 

之後會莫名其妙的出現一些線

這是單純轉變成可編輯後~面沒有線可支稱所以會自動產生

所以此時完全沒辦法刪掉它們

 

 

這時當然就開始處理成我們需要的佈線

方便割線的方式之一就是選2個點(沒有線擋住)

之後按下Connect~就可以輕鬆割線

 

 

 

 

利用割線方式大至把四個角的線割好

 

 

之後就可以把莫名其妙多出來的線刪除了

選好後按Remove就可以刪掉

 

 

但後面的刪不掉~怎麼辦~難道前後都得處理嗎~好累喔

 

 

此時做對稱的東西~就可以開始來偷懶了

一開始當然要先把物件切成一半

先選邊

 

 

按下這個Ring可以快速的選取一圈邊

 

之後再按這個Connect就可以直接割出一圈線

參數可以自行玩玩~

 

 

只要不移動參數~這樣割出來的線一定是處於中心

 

 

當然內圍那一圈也得照這方式割一下

 

 

 

之後我建議先把軸心也歸正中央

照紅箭頭按下去....按到第3個Center to Object就是軸心定在物件正中央

 

 

軸心定好後就把後面的面刪掉

 

選好面按鍵盤的Delete就可以刪除

 

 

之後加入Symmetry(對稱)

 

 

一開始先注意Slice Along Mirror有沒有關掉!!!

沒關掉的話可能會看不到物件~記得把打勾取消

之後看看X.Y.Z是哪一個可以複製出對的位置

選對的話就可以看到BOX回來了

 

 

再來偷懶~割個中心線

 

一樣利用割線方式

 

 

 

之後就可以把另一邊再刪掉

 

 

 

 

再加一次對稱

 

 

X.Y.Z一樣按按看

就可以看到BOX又回來了

 

 

繼續偷懶~再割一次

 

 

 

此時物件只剩8分之1

這是看你要做的物件是否能夠這麼偷懶

多半能省2次就很足夠了

 

 

最後一次的對稱

 

 

結果做一個完全對稱的東西只需要做8分之1就好了(哈)

 

加入此主題 Turbo Smooth

 

 

因為還沒有鞏固線~所以自然就是會變形變很大

 

 

但由於只需要處理一小部份~也就不會太麻煩

此時要開始做鞏固

先前提到~主形狀不想被變形~就需要左右各一條來鞏固

慢慢處理~我先處理正面~選這面的線

 

 

利用分割的方式~這次割2條~再調整位置對稱比例

就可以輕鬆的割成這樣

 

 

 

還記得一開始BOX的佈線嗎

我們手動割把外圍的線先處理成那樣子

因為已經不適合用對稱割了

就用手動Cut來割

 

 

之後多的線自然就刪了它

 

此時看看導圓~可以看出外圍四個角已經半鞏固住了

 

再來內圍的該怎麼佈呢

我的話會這樣~

 

 

手動割好累~有沒有一次割出一整個圈的

有~之前物件指令教學有提過

再來提一次~這類指令應用要靠自己去習慣~怎麼應對就看各自了

一次割一整圈的方式~先按這個Slice Plane

可以看到出現一個黃方塊

 

一開始的位置是對正軸心~所以我們要旋轉角度

先按鎖點的比較適合

 

 

旋轉黃方塊~轉90度~旋轉時可以同時看左下的數值

 

之後移動到適合的位置

 

 

之後按一下Slice就是決定割這裡

小心一件事~按一次就是割一次

 

再按一次Slice Plane就可以取消掉黃方塊了

 

 

此時內圍的鞏固大至就完成了

 

 

最後主形狀的鞏固線還缺一條

 

 

這條鞏固我會到最後才割~

 

 

這樣一個導過圓的跟沒處理的~看起來哪個比較好呢

嗯....看個人需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