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這應該是接著教學1的

只是1太長了~我就不補到它後面了

 

這次主要是說明物件裡的各指令應用~我想很多新手剛開始就只是不知道用途

或者根本不知有這用途而已

 

問老師嘛~多半都是說以後上課會教~然後就這樣敷衍了事

更狠的乾脆說沒這功能~我運氣不好~我遇到的老師就是這樣

 

 

 

-------------------------------

----------------

以下是個不懂英文的人兼業餘寫的教學

太專業的就別太在意了

 

 

 

-----------------------

---------

 

當你把任一內建的物件轉換成可編輯多邊形之後

 

 

 

有分成5個選項

分別為

Vertex    點

Edge   線

Border(這個我從沒在用~所以不知道怎麼稱呼它)

Polygon  面

Element   物件

 

 

 

 

而5個分別對應下面的圖案

看你習慣用哪邊切換

 

 

 

 

 

 

先講  Vertex  點  的指令部份~

由內定順序從上依序講~

 

第1個By Vertex     我不知道幹嘛用的

 

 

 

------------------------------

 

第2個 Ignore Backfacing

 

這個東西打勾~你會選不到後面的東西

也就是~你面對這個物件~你看不到的地方選不到

我沒在用這個~看自己應用

 

 

 

 

 

---------------------------------------

 

Shrink跟Grow

這2個用於~擴散性選取

 

 

 

玩法就是選一個點之後~

按Grow會擴散~按Shrink則反之

我根本沒在用的東西.....用在哪......我不知道

 

 

 

 

 

 

再下面的Ring跟Loop是線在用的~所以點沒辦法使用~所以先跳過

 

之後的這排3種選項......

我不知幹嘛用的

一直就是off

 

 

 

 

 

-----------------------------------------------

 

 

之後的開始有在用了!!

 

 

Remove

這是刪去~跟鍵盤上的Delete不太一樣

 

 

 

 

如果按鍵盤的Delete~那連面都會不見

如果是按Remove~面不會消失~選的點跟有連到這點的線~都會一起刪去

 

 

而在線模式用Remove刪線~點不會消失~這個到時講線的時候再提

 

 

 

 

 

---------------------------------

 

 

Break

 

這意思應該是拆開~分開的意思

 

 

 

 

 

當你按下去後~

所有連到這點的點~會全部拆開

如圖就是可以拆成4個點(我有拉開)

 

我不常用的一個~因為拆開時的點位置是完全相同~是看不出來的

 

 

 

 

 

----------------------

 

 

Extrude

 

這個是擠出~我多半是在面才會用~點不常用這個

 

 

 

 

按下去後會根據那一點凸出去~數值是負的會凹進去

兩個數值.....玩玩看就知道了

 

 

 

 

------------------------------

 

Weld

 

這玩意用在~如果你想把彼此接近的點融合起來~但點多到爆的時候

比方圖中~我很多點都開開了

 

 

 

 

 

這時你把這區域的點全選了~

 

 

 

 

 

之後按Weld旁邊的介面鍵~

調整數值~就可以看到相近的點彼此融合好了

 

數值裡的Before:162  意思是你原有的點數量

後面的After:114  意思是你融合之後的點數量

 

這指令比較進階才會用~

因為它只會根據你調的數值距離去融合~只要在距離內的點~會彼此融在一起

 

 

 

 

 

-----------------------------

 

 

Chamfer

 

導角??

 

 

 

 

在線模式中~這指令是把直角變成有弧度的角

 

 

在點模式下使用~會直接開個面......看各自應用

 

 

 

 

------------------------------

 

Target Weld

 

這指令比較實用

這是用於~自由的黏點~可以手動把a點~黏到b點

 

 

 

 

按下去後~先選a點

 

 

 

 

 

之後移動會有虛線顯示~再選B點就會融合了

這是我最常用來融點的指令

 

 

 

 

-----------------------------------------

 

 

 

Connect

 

這應該是切直線

 

這用法是~選你要割成線的點

比方我選了2點

 

 

 

 

 

按下去就會根據這2點~直接切一條線

這我沒在用....我習慣手動自己切

 

 

 

 

----------------------------

 

之後的幾項完全沒用....跳過

 

 

 

Create

 

這個....打星星

 

 

 

 

 

可以隨你高興在哪裡多點....沒用過

用在哪....我完全不知道

我只有在面模式會用這指令

 

 

 

 

----------------------

 

 

Collapse

 

上面提到2種融合方式

而這個Collapse

也是一種融合~我叫它~~大融合

 

 

 

 

 

比方選了幾個點~

 

 

 

按下去~

 

就可以相當爽快的直接融合成一點

這指令我多半用在做尖的東西~像髮尾這類

 

 

 

 

 

-------------------------------

 

 

Attach

 

這指令用在~你想把第2個物件加進來變成同1個物件

介面鍵是根據名稱去選擇~不過我沒在用那個

 

 

 

 

按下去~

 

指令變黃

之後去點你要加進來的物件

 

 

 

 

之後就變成同一物件了

這指令用在哪呢~比方~頭髮的裝飾品啦~衣服的鈕扣啦

太多覺得亂~合成同一物件就好的想法下~可以用這指令

 

 

 

 

-------------------------

 

 

Detach

 

這指令在點模式好像沒意義....跳過

 

這指令是分離~把點分離開這物件

我在面模式才會用到這指令

所以在面模式的時候再講

 

 

 

 

 

 

 

----------------------

 

 

Slice Plane

 

我沒在用.....

 

 

 

 

按下去~

會出現一個黃框框~把它當成對齊面

 

 

 

 

而當你按下指令後~這兩個指令會跟著變成可以使用

Slice跟Reset Plane

 

 

Slice就是決定要切下去了

Reset Plane就是重置最初的位置

 

 

 

 

 

你移動到哪~就會自動的出現一圈線

 

 

 

 

 

當然也可以旋轉

用在哪呢.....大概做西瓜用吧?

做被刀子切開的物件似乎不錯用???

 

 

 

 

 

-----------------------

 

 

Quickslicc

 

這指令跟上面那個差不多~只差在你可以自由調角度

 

 

 

 

 

 

-----------------------------

 

 

Cut

跟著我唸~ Cut

 

記住這指令~這指令是我最常用的一個~~~切割

 

 

當你對到點~它的圖案像這樣~

 

 

 

當你對到線~它的圖案像這樣~

 

 

 

當你對到面~它的圖案好像一個靶

 

 

 

 

上面3個圖案用久了就知道

而這指令是自由的切割~我最常用的

 

 

 

 

 

---------------------------

 

 

之後這2個....我不知幹嘛用的....

 

 

 

 

一個按下去變成這樣~

 

 

 

另一個按下去變成這樣......

 

 

 

不然就是這樣

到底是怎樣

 

我不知道用途....喜歡的自己研究

 

 

 

----------------------------

 

 

Make Planar

 

嗯............我不知這指令幹嘛用的

 

 

 

 

 

-------------------------------

 

 

後面3個 X Y Z

 

這是 對齊 X Y Z 軸

做任何需要對齊的東西非常有幫助

 

 

 

 

比方隨意選了一堆點~

 

 

 

 

當你按下 X

圈選的點會整個對齊X軸成一直線

這是絕對對齊的直線

 

 

 

 

 

同理~按Y的話~那Y軸就會對齊

 

 

 

按Z就對齊Z軸

這XYZ很實用~雖然叫不出犽羽獠

不過想對齊時千萬別忘了

 

 

 

 

------------------------------

 

 

之後這2個...我沒在用....

 

 

 

用了之後整個被歸在Z軸的0上.....

 

 

 

------------------------

 

Relax

 

沒在用...不知用途......好像可以把選的點往內縮.....有興趣的自己研究

 

 

 

 

 

-----------------------------

 

之後的

 

Hide Selected

 

這個我會用~這是選擇隱藏

 

 

 

就是把你選的點先隱藏起來

有時太多很亂時~可以把用不到的先隱藏起來

這裡的隱藏雖然看不到~但實際上還是存在的

 

 

 

 

 

--------------------------------

 

有隱藏當然就有叫出嘍~

後面的

Unhide All

就是全部叫出

 

 

 

 

--------------------

 

至於這個Hide Unselected

剛好是隱藏反過來~

是只有你選的不隱藏

 

這3個隱藏指令有一定的實用程度~別忘了

但如果用了千萬別忘了你有隱藏起來......

 

 

 

 

 

-----------------------------------

-----------------------------------

 

 

點模式中~

剩的我就沒在用了

但有一個得提一下

 

就是Soft Selection

 

 

 

-------------------

 

正常內設是不會打開的~

 

這個 Use Soft Selection 應該都不會打勾

 

我們先選最上面那一點吧

 

 

 

 

 

打勾後就可以看到七彩霓虹燈....不是

在MAX中其實這是權重的顏色分佈

 

你先把一個比重想成10

把紅點想成最重的~所以有10

橘的你想成是7

綠的想成5

藍的想成3

 

這會根據顏色波及的範圍而決定比重~我只是先讓你們有個概念

 

 

 

 

因為權重是骨架才會有的~但這模式下也可以利用

右下的數值可以去玩玩~

那曲線則是抽象概念~就是一種移動時的比例曲線

很難懂的概念~不過就先別管

 

 

 

之後拉動點~像我往下拉~

就可以看到被顏色波及範圍的點~會根據比重而同步的往下拉

 

這指令嘛......看各自應用

 

 

 

 

 

-----------------------------

-----------------------------

 

 

7/11

 

 

把剩的寫完吧~雖然不知有沒有人會看

不過寫完感覺還是比較放心點

 

---------------------

--------

點的部份講完~之後講線模式

 

 

由於不少指令都是同功能~大至講比較不同的

 

 

----------------------

-----------

Ring

這是便利選線的指令

 

 

 

用法是先選一個邊

 

 

按下去後會自動幫你把......這該說是橫向還是直向

 

反正會根據該線~同時選取

 

 

 

而隔壁的Loop

則是反方向

 

 

用這個指令則是繞一圈

這2個指令有一定實用性~多利用

 

 

 

 

-------------------

 

Insert Vertex

這個我不常用

 

 

 

用了之後會變變成點模式

 

 

可以自由補點~

 

 

 

---------------------

 

Remove

 

點也有的指令~用法也差不多

 

 

 

 

 

選要刪除的邊

 

 

 

按下去~線消失~但點不會消失

 

 

 

這應該是因為還有其他線連到點

所以點不會跟著消失~這常用就會熟了

 

 

------------------------

 

Split

......我不知道這個是什麼

 

 

-----------------------

 

Extrude

擠出~點有~線也有

 

 

跟點一樣~只是一次是一條線

 

 

當然如果一次選多條~

 

 

就一次擠出多條~

 

 

------------------

 

Chamfer

 

導角~在點模式是開個面

但實際用途是把直角邊弧化

 

 

選直角的線~按下去

看起來好像被削掉~那是因為只有多1條線~還看不出來

 

 

調高點就很明顯看的出來是用在哪了

 

 

但如果你不是選在直角邊會如何呢~

 

 

瓦咧....這樣好像就沒意義了

 

 

 

之後就有應用版

利用上面提的Loop選一圈線~

 

 

按下去~呦~居然被分割的這麼漂亮

這是導角的應用技~有時還蠻好用的

 

 

-------------------------

 

Bridge

 

這我只知道是用在面模式上~在線模式我不知道用途

 

 

 

---------------------

 

Connect

 

我叫它對等切割

用在你想把2條以上的線割出同比例的位置~

 

 

 

比方選了2個邊

 

 

 

Segments

這是割幾條

 

Pinch

這是割2條線以上的對等平移(只有割2條以上才有動作)

 

Slide

這是位置

 

 

可以看的出來~多2條線了

 

 

應用技

利用Ring選一圈

 

 

 

按下去~

就可以隨你高興分割幾條

 

 

 

--------------------------

 

Create

 

我記得用在面模式的補面~在線模式好像可以切線.....

自行研究.....我沒有在點.線模式用這指令過

 

 

 

 

 

 

------------------------------

 

Collapse

 

大融合~用在線上也是大融合

 

 

 

不過如果只選獨立線(就是沒有跟其他線連在一起)

 

 

 

它就只會獨立的融合該線的2點~這也算應用吧

 

 

----------------------------

 

線模式之後的就跟點模式一樣了~所以就跳過

 

-----------

----------

 

再來講面模式~面由點跟線組成~所以指令就比較多了

 

Extrude

擠出~對~又是它

 

 

 

擠出這指令我比較常用在面模式~

比方選了這幾個面

 

 

 

Group

這是正常擠出

 

Local Normal

這是自用軸擠出

 

By Polygon

這是擠出但各面獨立

 

 

 

 

正常擠出就不說了~自用軸擠出還得先說什麼是自用軸...

簡單說就是~根據該面的角度去延伸

 

 

 

 

獨立擠出~

 

 

 

 

選一圈比較容易了解

 

 

 

擠出一圈~如果是正常擠出~會很奇怪

 

 

但如果是自用軸擠出~就是我們要的擠出方式

 

 

 

獨立擠出~會像這樣~每一個面都是獨立的

 

 

----------------------

 

Outline

 

這是面的縮小跟擴張~我不常用

 

 

 

 

 

 

 

----------------------------

 

Bevel

 

講這指令前先講後面那個~

 

 

 

Inset

 

這指令是用在~讓面~內縮再成一個面

跟Outline不同的是~原有的面不會影響

 

 

 

 

這個獨立選項就不多講了~跟上面一樣~就是各面獨立

 

 

當然如果全選~獨立面~就變的很有趣

 

 

好~再回頭講Bevel

 

 

 

剛按下去可能覺得~跟Inset不是一樣

 

 

 

 

但差在它還可以同時擠出~有點像是 Extrude+Inset 合併版

 

當然還是有各自獨立面選項

 

 

這時如果再把面全選了~

 

 

就可以看到一個很特別的東西

 

 

加個導圓就變成......惡魔果實了

 

 

 

 

-----------------------

 

Bridge

 

這意思好像是橋接~就是面對面的處理

 

 

 

主要用途是用在~讓兩邊的面連接起來

 

最好是選一樣的面~不過不同面也可以~以此做範例

 

 

 

 

選好要連的面~按下去

可以看到兩邊的面彼此連起來了

 

 

直線當然就是因為中間線段不夠~可以隨意調整

 

 

其他數值大多是連接中的面調整擴大縮小這類~

有興趣的就玩玩看

 

 

 

 

而如果你想要兩個面連接是旋轉的方式~

那只要調這個就好~這意思應該是扭轉的格數

 

 

 

-----------

 

Bridge因為是面跟面的連結~所以也能這麼用

 

比方選了對角的面~

 

 

 

按下去~會整個幫你貫通

 

 

其他數值調整跟上面是一樣的

 

 

------------------------

 

Flip

 

這應該是法向翻轉~這不常用~屬於比較熟悉才會用的

 

 

 

大至就是把物件的裡跟外互換~這有點難理解~反正就是先別去用

 

 

 

 

------------------

 

這個落落長的英文....

 

 

 

我不知道用在哪.....沒用過

 

 

 

---------------------

 

而講下一個之前必須有一條線段~我隨意做一段

 

 

 

 

Extrude Along Spline

又是它~擠出~不過是延伸指令

意思是延著線段擠出~

 

 

 

選你要擠出的面~按下去

之後按Pick Spline

這意思是~指定你要的線段

 

 

 

之後去選你要的線段

 

 

 

選好線段可能會像這樣~呃....好奇怪

 

 

 

那是因為一開始只有一段線~只要增加線段~就可以了

可以看出~擠出的面會跟著你的線段做延伸

 

 

而其他數值大多一樣也是縮小~放大~旋轉~這類額外調整

 

 

 

 

 

 

 

--------------------

 

之後的我不知道幹嘛用的~跳過

 

 

 

--------

 

再來的 Create

點.線都有的指令~只是我只有在面才會用到

是用於自己做面的時候

 

 

 

 

比方有個面要補或要做~按下去後

 

 

先點第1點

 

 

 

之後拉動會有虛線~點第2點

 

 

 

之後延著你想做成面的點去點

 

 

 

 

 

 

最後回到最初的第1點~

 

 

 

就會做出一個面了~

 

 

 

---------------------

 

Collapse

面的大融合功能還是大融合~就整個融成一點

 

 

 

 

 

 

----------------------------

 

 

Attach功能跟點模式一樣~跳過

 

 

 

再來講分離 Detach

這指令我大多只用在面模式下~

 

 

 

 

 

選擇你要分離的面~按下去

 

Detach as:________

這是你要取什麼名字

 

Detach To Element

這是分離~但還是同一物件(所以按這個就不能取名字)

 

Detach As Clone

這是分離~但原來的面還保有

 

 

以下的6個面我有移動~不然看不出來

 

 

 

都沒勾的時候~那6個面變成另一物件

 

 

 

如果勾了 Detach To Element

 

 

而那6個面依然是原物件的

 

 

 

如果勾了Detach As Clone

 

 

 

原來的不會影響~複製了你選的面成另一物件

 

 

以上的6個面我有移動~不然看不出來

因為位置是絕對相同~所以別用了卻忘了

 

 

 

------------------------------------------

------------------

 

 

面的部份~大至就是這些了

 

 

但面有一個必須提一下~就是......

好長.....

 

 

 

反正記住這東西~

Set ID:____

Select ID:______

 

Set ID 

就是決定這面的號碼

 

Select ID

就是選擇這號碼的面

這2個很重要~別忘了

 

 

 

 

 

正常內建的面~編號應該都是1

 

 

 

 

比方選擇這幾個面~之後在 Set ID 的地方輸入2

這樣這幾個面的號碼就是2號了

 

 

所以用Select ID 選1號時~2號當然就不會顯示

這個決定面的號碼~跟選擇號碼的面~有實際上的幫助~而且也是貼多面圖最方便的方法

 

 

 

 

 

但此時如果又選了新面~號碼有不同時~兩個都沒辦法顯示

 

----------------------------------------

 

 

再來講最後的物件~這是我自己取的...我不知叫什麼

Element

 

這比方你的物件裡有其他小物件

 

 

 

 

你只想選物件裡的獨立物件時不適合用面慢慢選~

就可以用這個直接點選~

 

 

意思就是~當面斷掉沒有連在一起~就可以利用這個直接選該物件裡面的獨立物件

 

 

 

 

 

--------------------------------

------------------

 

到這大至講完物件裡面的指令用法~

沒說的我也不知道

 

 

 

 

-----------------

-----------

 

而上面提的面的號碼自訂~是用來對應材質圖裡面的多重貼圖用的

雖然不在此教學中~不過我還是順便提一下吧

 

 

一開始~可能面的號碼都是亂的

 

 

 

利用物件點選~就可以直接選全部的面

物件是由面組成的~所以當然也可以直接上號碼

我建議先把全部的面先設1號

之後建議依序排下去

 

 

 

之後選你的面上號碼號~自由選擇~但還是建議照順序

 

 

 

 

 

 

 

 

比方我依序用到了4號

 

 

 

 

--------------------------------

 

之後按這顆像球的圖案~這就是所謂的材質編輯器

按下去後會彈出更多球的介面.....

 

 

 

先隨意挑一顆來設定

Standard

這是最基本的材質~不過我們要用另一種~所以先按一下Standard

 

 

 

 

照慣例又彈出一串英文~這是貼圖的主要選項

先不管其他的~先用 

Multi/Sub-Object  多重貼圖

 

 

 

 

這警告訊息是指~因為你改了最初的主要選項~它問你不保留?還是保留?之前的設定

一般保不保留都沒關係

 

會保留是要留下之前的設定~這比較熟才會用到

英文一大串~上面是不保留~下面是保留

 

 

 

 

之後會出現這樣~內建是10個

 

 

 

先按這個 Set Number

 

 

之後看你剛剛依序編到幾號~像我是編到4號

 

 

 

就會顯示4個

之後~沒錯~這4個就是分別對應你剛剛的號碼

你編到幾號~Set Number就選到幾號~比較不會亂

 

如果超過會回到1號開始

意思就是~如果你設到5號~但Set Number只設了4個

物件5號的圖案會跟材質1號一樣~因為材質只到4號

 

 

 

 

之後先設第1個的顏色~

 

 

 

按下去有沒有很眼熟~就是一開始的基本材質

多重貼圖就是由基本材質組成的~所以就可以根據選的面獨自貼上不同顏色/圖案

 

 

Diffuse

這是主要的顏色~其他的就不管了~想自己先玩玩也沒差

 

 

按下去就看的出來~調色盤嘛~應該都認識的

選你要的顏色

 

 

 

設好後按這顆....不知怎麼講這顆

大至就是回上一層

 

 

回到上一層的多重貼圖就可以看到第1個顏色已經改變了

 

 

 

當然如果只是單純要改顏色~按後面這裡就可以了

按Standard進去~只是要調其他數值

 

 

調色方法一樣

 

 

 

----------------------------------

 

之後決定好4個材質後

必須把材質打到你的物件上~~就是哪個物件要用指定給它

選好你的物件後按這顆...不知怎麼說的一顆圖案

就可以指定了

 

而多重貼圖是最簡單也是最快的~~讓不同面上不同顏色/圖案的方法

 

 

當然~如果此時調整材質球~物件的顏色會同步變化

 

 

 

---------------------------

-------------

 

以上~物件指令說明~到此結束~期待下回.....好累......寫的我有點眼花了

有問題或看不懂的就提問吧+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